欢迎访问中国高等继续教育信息网(官方网站 始于2008)CHSICC.ORG
中高级职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高级职称
毕业证书丢失怎么补办?补办毕业证书申请书?自考毕业证丢了怎么补办?

( 车辆登记证书丢失  职称英语证书丢失  职称证书丢失怎么补办   普通话证书丢失  机动车登记证书丢失  车辆一致性证书丢失   学历证书丢失  证书丢失证明  四级证书丢失 证书失物招领)


“身份证丢了都能补办,毕业证丢了怎么就不能补办呢?”王小姐说这话时都快哭了出来。

因为不小心遗失了大学毕业证,学校又不给补办毕业证原件,今年毕业的王小姐屡屡被用人单位拒绝。


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规范高等学校学历证书有关事项的通知》,学生若丢失学位证、毕业证等,学校查实后可出具学历证明书,证明书与原学历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明确规定,毕业、结业、肄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遗失或者损坏,经本人申请,学校核实后应当出具相应的学历证明书。证明书与原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只能办理一次,若再遗失则不再办理)。


教育部表示,这条规定适用于各级各类高等学校离校学生。学生如丢失相关证书,须本人向原毕业学校申请,学校查实后,可出具相应的学历证明书。


学历证明书要与原学历证书具有同等式样和质量,名称应明确为“高等学校毕(或结、肄)业证明书”,填写的学习时间、学历层次、专业等应与原学历证书基本相同,须贴本人免冠相片,盖学校印章及编号。除此以外,学历证明书应注明原学历证书编号和“因证书遗失,特补此证,以兹证明”相关字样,由学校现任校长具名签发,并在学信网进行电子标注,同时对注册的原学历证书标明遗失作废。


教育部强调,在升学、就业及职务晋升等过程中,相关单位应对学历证明书与学历证书同等对待。


“身份证丢了都能补办,毕业证丢了怎么就不能补办呢?”王小姐说这话时都快哭了出来。

因为不小心遗失了大学毕业证,学校又不给补办毕业证原件,今年毕业的王小姐屡屡被用人单位拒绝。

万般无奈之下,她甚至想到去办一个假毕业证。    


几天前,王小姐的包被偷,丢了钱倒无所谓,重要的是里面装着她的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

王小姐赶紧去找学校要求补办毕业证,却被告知毕业证是不能补办的,校方只能出具一张毕业证明。

而这张A4纸的学历证明在很多用人单位的眼里起不到任何作用,他们对王小姐说,这种纸张证明不可靠,他们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调查是否属实。    

“为什么毕业证不能补办呢?这不是逼着我办假证吗?”万般无奈之下,王小姐说,她就只有去找那些街头办证的小贩了。

一名街头办证的小贩告诉记者,王小姐这种情况很常见,只要把毕业证的编号告诉他们,他们办的证件就跟学校颁发的一模一样,不会有差别。    

在向相关教育部门查证后得知,大学毕业证的遗失、损毁按有关规定一律不予补发原件。

如毕业证书不慎遗失或其他原因造成损毁,又确需证明学历者,则可由本人申请、单位证明,报相关部门审核后,由教委出具毕业证明书(只能办理一次,若再遗失则不再办理)。    


但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很多人都不知道毕业证的遗失是不可以补办的。刚毕业没几年的学生可能会把毕业证好好保存,但毕业时间很久的人,就不会注意保存好毕业证。



ps:根据刑法第280条第3款的规定,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应当立案。 本罪是行为犯,只要行为人实施了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行为,原则上就构成犯罪,应当立案追究刑事责任。

 就冒用身份证一事而言,居民身份证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200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身份证的;出租、出借、转让居民身份证的;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证的。 居民身份证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处10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和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予以收缴。对有上述所列情形之一,从事犯罪活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opyright 2009-2016 CHSICC.ORG cnzscx.org.c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09版     京ICP备090864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