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高等继续教育信息网(官方网站 始于2008)CHSICC.ORG
就业指导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就业指导
“个人简历”的萝卜招聘模式手段不断翻新隐蔽

       “萝卜招聘”、量身订制。“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国外学士学位,国际会计专业,大学英语四级,屏南户籍,女,年龄25周岁以下。”这份被网友戏称为“个人简历”的招聘文件,就曾是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财政局下属收费票据管理所的公开招聘启事。此事被曝光后,宁德市人事局取消招聘计划并取消已聘用人员资格。


     广西人社厅前新闻发言人指出,报考条件要求过细,为“萝卜招聘”留下了空间,“广西某市招聘一个人,不仅限定专业,而且还要求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硕士,这个条件一卡,就剩某局长的女儿一个人符合。我们对此事进行了严肃处理。”


     目前一些单位领导违规进人的手段更加隐蔽。“用‘萝卜招聘’、绕道进人这样的方式放到本企业,很容易被人发现问题,现在更多的是采取交叉安排的方式进行。例如,两边子女的父母都是企业领导,大家相互通过‘萝卜招聘’方式帮助对方子女进企业,甚至相互帮助职务晋升。”广西一名干部告诉记者,这样的交叉安排表面上都有完善的程序,一般人看不出背后的利益交换,很难被发现、查处。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陈步雷认为,目前,从中央到地方虽都有一些领导干部回避制度,但一些企事业单位暴露出来的问题说明,这些制度没有很好地执行,对违规者没有作出严肃处理,使制度缺乏有效的震慑力。


     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要加大对国有企事业单位员工招聘的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力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不仅对其亲属进行处理,而且也要对涉事干部严肃问责。


Copyright 2009-2016 CHSICC.ORG cnzscx.org.c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09版     京ICP备09086436号